2007年11月1日 星期四

你是我生命的缺口觀後感

你是我生命的缺口觀後感
    第一次接觸到張曼娟的書,是在一次做報告的過程中,因為要訪問作家,而有所接觸,她在東吳大學任職,所以,我們一群學生,就跑去她的學校訪問她。從海水正藍、緣起不滅、火宅之貓,將我們帶進張曼娟的世界,她用自己的語言,及自己的看法,詮釋著她所看到的世界,不批判,一點一滴的訴說著。你是我生命的缺口是張曼娟的最新著作,是一本散文精選,斗大的標題下著「獻給所有戀者,二十年來最經典的『情書』!」讓人有想一探究竟的想法,她是將以前的文章,重新整理過後,重新出版,裡面的一些文章,有些我有看過,有些是我沒有看過,有些雖然有看過,但是有些已經遺忘,而有些文章重看一遍,又讓我有不同的想法,隨著年齡的增長,對於一些事情的角度也會有所不同。但是,張曼娟的書,文中的一些隻字片語,總是,可以讓我細細思索、慢慢回味,我想這就是悸動跟共鳴吧!
    這本書總共有52篇短文,分為4大篇來做介紹,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有篇1:愛情,在一切物質中存在-丟失的脫鞋,文中敘述一對情侶在一起3年,因為,男方工作忙碌而分手,分手後,有意願想要復合,但是,女方發現,經過半年的分手期,放在男方家中,屬於自己的脫鞋已被丟棄,當時,女人感覺自己像被舊鞋一樣,被丟棄了,男人卻不明白,只不過是丟了一雙舊脫鞋,竟有這麼多的涵意。這篇文章讓我思索,人與人之間有著許多共通點,也有許多地方不相同,因為,人與人之間的不同,而會產生磨差、衝突及爭執,所以,希望藉由溝通,來互相瞭解,有些想法溝通後,可互相瞭解,有些想法,就算溝通後,也不一定能完全瞭解,就會打從心底產生一股無奈感。通常,這個時候,我就會告訴自己,這個世界,就是因為有著這麼多不同的人,互相交織而成,才會顯得這麼多變,這麼有趣,若是,這個世界的人,每個人的想法都一樣,做事情的方法都一樣,不就沒有創新這件事了。
另一篇,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篇4:遇見你,才找到遺失的那塊靈魂拼圖-比地震更決裂,文中描述當我們與一個人相愛,愛情,是我們共同擁有的一棟堅固房子,某天,其中一方提出分手,不管另一方願不願意,這愛情便經歷了一次強烈地震。我對於作者這樣的描述,感到有趣,她將愛情擬物化,成為具體的東西,這需要一點想像空間,而我是很缺乏這個元素的,文中說:「失戀,是一種比地震還要決裂的關係」,我覺得應該沒有這麼嚴重,因為,若是兩個不適合的人,硬是要走在一起,會造成許多問題的產生,還好,在婚前就發覺不適合,那就趕快分手。若是,在結婚後,有小孩後,才發現不適合,而要離婚,小孩是要跟爸爸走呢?還是跟媽媽走呢?不管如何,小孩不是沒有爸爸,就是,沒有媽媽,這樣的話,小孩應該才是最可憐的吧!
這本書中,還有許多文章,引發我一些想法,會讓我翻過一遍後,會想在翻第二遍,我覺得是一本值得的書,因為,有一些書在一開始看時,就不會想要在看下去,而這本書,並不會讓我有這種感覺,適合各年齡看的一本書,我想,應該沒有人會一輩子都不談戀愛吧!而這正是一本,獻給所有戀者,二十年來最經典的「情書」!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怎樣減少垃圾信?只要看到垃圾信,立即按下「這是垃圾信」按鈕,垃圾信剋星幫助你清除你信箱垃圾。

沒有留言: